昶洋貿易股份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
NEWS
Date
Title
2021-10-13鋅轉運蛋白-8自體抗體(Zinc Transporter 8 Autoantibody, ZnT8 Ab)介紹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
    糖尿病可分為幾類,包括1型糖尿病,胰島β細胞受損導致胰島素完全缺失;第2型糖尿病,包含基因決定的胰島素抵抗和相關胰島素缺乏、疾病晚期的絕對胰島素缺乏,這一型常與代謝綜合症的其他問題相關;第三大類為其他特異糖尿病類型(如妊娠期糖尿病、基因缺陷型糖尿病(新生兒糖尿病))。
 
    第1型糖尿病(T1DM, T1D)是一種器官特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,以產生胰島素的β細胞選擇性損毀為特徵。自身免疫性反應的發生和進展受三個相互作用的因素影響,包括遺傳易感性、免疫調控失調和其他因素。
胰島β細胞自體抗體是第1型糖尿病的重要血清標記,這些可以識別的抗原包括:胰島素(Insulin),穀氨酸脫羧酶(GAD65 KDa 亞型),胰島細胞抗原IA-2 或ICA-512 和鋅轉運蛋白-8(ZnT8)
    鋅轉運蛋白-8(ZnT8)β細胞在製造胰島素時,促進細胞質鋅輸送入分泌小囊而堆積,使胰島素分子與兩個鋅離子共同結晶成六聚物(hexamers),對於胰島素的結晶與分泌上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  ZnT8在T1DM的致病過程中出現的時間通常比GAD Ab和Insulin Ab晚。而在自體抗體出現陽性確診案例中,IA-2和ZnT8 Ab很少單獨陽性,多半其他自體抗體會有一個陽性。與ZnT8 Ab相比,Insulin Ab的發生率在老年時降低,ZnT8 Ab的陽性率會隨著患病年齡而增加,因此檢驗ZnT8 Ab對診斷年齡較大的T1DM更有價值。診斷治療後ZnT8 Ab濃度經常迅速下降,而其他胰島自體抗體卻可以持續很多年,因此也可以作為預後評估的參考。
    若IA-2, GAD及ZnT8三項檢驗項目一起檢驗分析,以任一抗體陽性來輔助診斷T1DM,則sensitivity為85%,specificity為71.4%。建議3項檢驗項目一起檢測,將可提供第1 型糖尿病較佳的診斷幫助。
 
許可證號:衛部醫器輸字第030063號
參考資料
1. ISPAD Clinical Practice Consensus Guidelines 2018: Definition, Epidemiology and Classification of Diabet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
2. Islet Autoantigens: Structure, Function, Localization, and Regulation. Cold Spring Harb Perspect Med. 2012; 2: a007658
3. The cation efflux transporter ZnT8 (Slc30A8) is a major autoantigen in human type 1 diabetes. PNAS 2007; 104(43): 17040-5
4.  “The dynamic changes of zinc transporter 8 autoantibodies in Czech children for the onset of type 1 diabetes mellitus.” Diabet Med 2014 31:165 – 71
5.試劑說明書.
 
欲知產品詳情,請與我們聯絡or參考產品資訊,謝謝!


公司地址:台北市光復南路568號11樓       客服信箱:service1@megabona.com.tw       客服電話:02-2700-8000       傳真專線:02-2325-4661